植‧ 物語

中興大學也有解酒神器 - 枳椇 (韓國男茶主成分)

0

看到今天中時電子報的一篇報導「新款茶飲玩詩意 文青味男女有別」,裡面提到了「新茶飲男女有別,而且不約而同走文青路線。7-11引進韓國歐巴必喝的男茶和日本櫻花妹最愛莓果紅茶,兩瓶都是暢銷款。」




最受韓國男人愛戴的茶-韓國男茶,其成分是萃取「枳椇(ㄓˇㄐㄩˇ)」果實。

聽說韓國的男生都靠這個解酒冠軍來保持人生的色彩,於是直接取名為韓國男茶,否則應酬過後的隔天就會變成跟廣告影片中那樣的軟趴趴的年糕。


因其形狀所以又稱「拐棗」或是「雞爪梨」,具有醫療價值,可治療多種疾病,主要還是拿來解酒,其果梗、果實、種子、葉及根等均可當做藥材,中藥稱其果實爲枳棋子;果柄部分含多量葡萄糖和蘋果酸鉀,經霜之後會產生甜,又有「甜半夜」之雅稱。



陸璣《疏義》雲:「昔有南人修舍用此木,誤落一片入酒甕中,酒化爲水也。」
這段話是說,有人用枳椇木頭修築房子,當其中一片木頭落入了酒缸裡面,裡面的酒都失去了酒味,喝起來沒有味道了。(但還是請大家不要實驗,不然樹就被拔光了,感謝。)

喝酒前吃在喝酒時比較不容易喝醉,喝酒後服用可以醒酒。

最大的美容功效就是可以消除喝酒過後所產生的小腹簡單來說也可當成減肥茶。

對地下、井下、水下、潮濕環境下從事工作和勞動的人,具有保健作用;有保肝、護肝的功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