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 物語

C023我也有山寨板 肖楠 與翠柏

4
C023我也有山寨板   肖楠  與翠柏
台灣肖楠是台灣檜樹五木之一,木材會芳香,用做一般的家具使用深受民眾歡迎,因為可以長在低海拔,林務局曾推廣為造林的物種,但因為九二一之後山區的母樹林裁種困難

苗商供不應求,不容易取得到,於是從大陸取得相似的種:翠柏,魚目混珠。以致市場上推廣的台灣肖楠,常常有被翠柏取代,但因非常相似難以辨識,為此林務局也特別出版辨識的解說手冊

4 則留言: Leave Your Comments

  1. 按照這照片來說,市場上應該都是翠柏了吧?但是台灣翠柏是怎麼回是?因為是台灣繁殖的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經小編快速與當初的編輯群確認,為文章上文字錯誤。台灣肖楠,供不應求,於是從大陸取得相似的種:翠柏,魚目混珠。(所以無台灣翠柏,真的很抱歉,造成誤解)。

    另再補充 林務局網頁資訊,摘錄如下:
    台灣肖楠早年曾大量砍伐以供利用,現存之族群數量遠不及往昔。
    林務局曾在全台各林區中選定精英樹設置母樹林,保存基因資源。
    近年來,有民間苗圃業者,因為原生之台灣肖楠種子供應不足,而引進中國大陸之翠柏種子,權充台灣肖楠,育苗供應市場之需求。導致翠柏之基因滲透入台灣肖楠已窄化之基因庫,是值得密切注意的保育課題。
    (資料來源:http://recreation.forest.gov.tw/lib/lib_3_4_1.aspx?bio_id=10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個影片也有謬誤的地方
      https://youtu.be/QEWJ3SGP8Kw
      0:16

      刪除
  3. 請問,20年前造林種的肖楠林是否比較沒有混種翠柏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